→ 长慈动态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市民政局在全省慈善工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2018-04-26 14:56

市民政局在全省慈善工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1.jpg

4月24日,省民政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慈善工作推进会议。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出席会议,乔恒厅长做重要讲话,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和慈善会秘书长参加会议。

会上,张兴桥局长代表长春市民政局做了题为《坚持项目引领  创新慈善救助  努力开创长春慈善工作新局面》的经验介绍。长春市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的正确指导下,始终秉承“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为和谐助力”的慈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全市民生改善升级和大救助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项目引领,创新慈善救助,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社会救助中的重要补充作用,为长春市繁荣稳定发展和幸福长春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jpg

一是坚持依法立项,打造精品慈善项目。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按照有关文件要求,长春市率先启动了慈善组织认定和公开募捐资格审批工作,为各级慈善组织依法行善奠定了组织基础。在慈善救助工作中,坚持依法创新慈善救助方式,打造慈善项目品牌,设立实施了爱心助学、仁心助医、康复助残、慈心敬老和扶贫济困等五大救助工程30多个慈善救助项目,做到项目方案完善、救助程序严格、操作流程规范。

二是坚持从需立项,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慈善救助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民政的中心工作,把扶贫济困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入手,本着针对性强、覆盖面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原则,科学设计慈善项目,优化项目实施流程,严格项目救助标准,规范项目救助档案,建立项目回访机制,不断提高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联合立项,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响应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扶贫攻坚战的总体安排部署,由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和市扶贫办共同发起了精准扶贫慈善募捐和救助活动。针对全市146个贫困村现状,设立了牵手助学、重大疾病救助、特色产业扶持、危房捐建、慈善助春耕、慈善光明行、急难救助、公益文化扶贫和结对帮扶等9个扶贫项目。两年来,共募集专项资金861.49万元,通过种养植业扶持、危房改造、捐建村打井工程和道路设施修建工程及日常慰问等形式,支出专项资金668.8万元,救助范围覆盖全市146个贫困村近2万人次贫困户,使精准扶贫落地见实效。

四是坚持以捐立项,提升慈善救助能力。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研究,逐渐形成了“以项目促募捐、以活动促募捐、以宣传促募捐、以诚信促募捐”的具有长春特色的慈善工作思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慈善”的模式也高效连接了我市慈善工作的各个环节。建设了慈善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版了长春慈善网,开通了长春慈善微信公众平台,以慈善项目为切入点,引导捐赠人设立冠名基金,定向捐赠慈善项目。开启了支付宝、微信零钱、银联账号等网络捐赠通道,形成了传统的现金捐赠与方便快捷的网络捐赠并行的多渠道捐赠模式,使长春市慈善事业向着民间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快速推进。


版权所有:长春市慈善会 地 址:长春市绿园区皓月大路1135号 邮 编:130062

吉ICP备11004976号-1公网安备22010602000350号

慈善热线:400-101-4343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