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义工家园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爱的奉献(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2015-11-06 15:14

爱的奉献

 

深秋之际,我们四个人为一个小组,去看望老人。萧瑟的秋风中,微微打了个寒战。坐上公交车,当车身缓缓移动时,便是我们志愿活动的开始,我们有些忐忑“这位老人和蔼吗?我们能够为老人做些什么呢?他现在的生活如何?快到冬天了,他的屋子暖和吗?”。我们对这次敬老入户活动充满了期待,因为这次的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敬老院活动,不仅仅是陪老人聊天或是买一些水果,而是真正地融入到老人的生活中。

在和社区主任联系后,我们顺利找到老人的住所,这是一个普通的居民楼,却透着祥和的气氛,大概是这里居住的老人居多,小广场上有老人们一边享受阳光的温暖,一边谈论着孩子们的情况,互相关心着,这茶余饭后的清闲,也是颇让人羡慕的。

主任跟我们介绍了老人的情况,这让我们更易于和老人找到共同话题,缓解初次见面的拘束。门铃过后,一位慈祥的老人映入眼帘,这就是孙奶奶,她面带微笑,欢迎我们进屋。老人独居,但是家里却布置得温馨,屋里整洁有序,给人一尘不染的感觉,这让我们觉得似乎无从下手,该怎么为老人服务呢?和老人初步交谈过后,我们发现她果然是和蔼可亲的老人,让我们几个孩子倍感亲切,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奶奶、姥姥的身边,我们与老人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她的人生阅历让我们增长了很多知识,而我们的透露出的新时代信息又让老人觉得新奇。

在聊天之后,我们主动和老人要求为我们分配“任务”,恰好,由于这几天的大风天气,玻璃上覆盖了一层尘土,使屋内的光线暗了许多,我们主动请缨,为老人擦玻璃,每个人都卖力的干着,不仅是擦玻璃,将客厅的桌椅,茶几等家具都擦了一遍,看着那透过明亮的玻璃进入屋里的阳光,映在干净的地板上,闪闪发亮,我们的心也跟着被点亮了。

随后,我们和老人一起去室外的小广场上散步,闲聊之中,老人讲述了自己的过去,那些经历过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不免心里一阵酸楚,眼眸中闪着泪光,虽然我们不能亲身体会老人的感受,可是我们知道,那一定是痛苦的回忆,我们适时换了个话题,谈起最近的流行歌曲,以及广场舞,说笑中,将老人的回忆打散,脸上又浮现出笑容,老人说,自己也会一点《小苹果》和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有时广场上响起音乐时,自己也会加入队伍,一起跳起来,活动身体,又活跃心情。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这让我想起了那首歌《当你老了》: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那时,我们满脸皱纹,眼眉低垂,已不再有年轻时的容颜,也不再有年轻时的生气,可是我们却收获了智慧,收获了人生经验,这些是世间买不到的财富,敬爱老人,不论是身边的亲人,亦或是陌生的长者,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有机会感悟世界,当他们老了,就该我们去回报他们,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我们的父母,无论是否有血缘关系,都该敬爱每一位老人,他们都是平凡而伟大的!

版权所有:长春市慈善会 地 址:长春市绿园区皓月大路1135号 邮 编:130062

吉ICP备11004976号-1公网安备22010602000350号

慈善热线:400-101-4343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